旧日笔记(1)——经济观察报读存

把一两年前写的东西搬过来贴在一起,方便回顾

经济观察报笔记 2009上半年

多记录些有用的东西,少发些浅薄的牢骚。

0. 这是一个极度宽容、乃至没有原则的社会,儒释道在庙堂的共处,是再普遍不过的现象。如果再加上各地所贡奉的各种名目的神,中国人的头脑像是个众神喧哗的闹市。不过,他们没准备真的信仰其中任何一个,彻底的实用主义态度支配着一切。经常只有和现实利益发生关系时,他们才会捍卫或是反对一种信仰。(2009.5.4 44版 《义和团的回响(一)》)

0. 荣德生的随葬品是一套线装的地舆学书和一只随身多年的镀金壳钢机芯打簧怀表。三十年来再也没有遭遇挫折的荣智健,以及他那些衔着金汤勺出世的子女们,在此刻读到这些先人故事,该有何种顿悟?梅园烂漫,开谢有序,白云苍狗,何为富贵?(2009.5.4 43版 《荣家百年(下)》)

1. 历史的曲线总是充满了迷惑性,正如我们永远无法预见高山另一侧的景物,我们也永远无法判断眼前的低谷到底是崩溃的前兆,还是进一步高歌猛进的蓄势。美国或许不可能摆脱大国兴衰交替的铁律,但另一条亘古不变的铁律似乎是: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将自身兴起的期望,完全寄托于别国的衰落之上。(2009.5.18 16版 《美国即将衰落?》)

2. 1984年一回国,赵人伟便着手对工资和价格的双冻结时代、不同代人之间分配不公问题进行开拓性研究。他提出两种不公平:一是压低农产品价格,抬高工业品价格造成的城乡差距,还有“抽瘦补肥”的逆向再分配;二是城市里的职务分配。(2009.5.18 52版 《赵人伟:实证之路》)

3. 资本是有理想的。这不仅是一个读者的困惑,也是法律的困惑,也是全民族的困惑。(2009.5.18 62版 《哭资本家的原罪和理想——读王刚<福布斯咒语(上)>》)

4. 因为传播的速度和可复制性的陡然增强,一种认知方式也正在形成。不同领域的事物间的界线被打破,混淆在一起,人们的注意力更难以集中,更难以深入的思考,而信息集中化和无处不在正普遍性的摧毁独立思考的可能性,从而形成一个新的盲从群体——他们看似知识丰富、标榜自我,却又是各种流行和谬见的俘虏,他们是群体主义者,反对独特与卓越的个人。杰出的写作,使读者质疑现状,相信世界的各种可能性,鼓舞起个人内心的自我挑战和怀疑;而拙劣的写作,肯定读者头脑既有的想法,给他们某种确定和简单的答案,让他们在阅读那一刻误以为自己把握的一切,并在一种自得中放送自己。(2009.5.18 62版 《浅薄年代的思想家》)

5. 人生有的时候真的是很无奈,当那时还充满希望。(2009.5.18 63版 《当那时还充满希望》)

6. 一个国家与民主的结合并不意味着永久幸福美满的童话时代来临,我们需要以有时令人痛苦的耐心与克制来经营这个家庭,维持注入民主之湖的源头活水,否则民主将被专制主义的拥趸描绘为混乱无序的代名词,毒化政治环境与舆论环境,破坏各阶层和平对话的能力以及民主制本身的存续 (2009.6.1 16版 《亚洲民主的学习课》)

7. 城市管理的正确出路:首先让自治性组织进行自治,政府予以协助;即便政府立法管理,也最好与这些组织合作。(2009.6.1 16版 《城市是不是政府手中的橡皮泥》)

8. 我在中东游荡总结出来的一个经验是,用任何方法登上他们房屋的顶层。当你的眼神穿过密密麻麻的清真寺顶,你总能看到一些意外发生。但是,在叙利亚阿勒颇钟楼附近的一个屋顶上,可以有机会看到中世纪遗留下来的绞刑现场和比基尼泳装秀。(2009.6.1 56版 《总统保镖、作家、间谍和痴情汉:阿勒颇城的酒店传奇》)

9. 偏激的民族主义、对真相的掩埋和粉饰,以及对他人权利的漠视和攻击,我们都已见的太多。所有作家理应的选择是站在帕幕克这一边——以文明的名义,同时也有责任鼓励更多的人在被这个社会冒犯时说出真相和不公。(2009.5.25 16版 《以文明的名义》)

10. 他常对学生讲,写文章,要先看人家已经说过什么,理解现有的东西,然后你再提出新问题,使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他对学界流行的那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自己构筑一套“理论体系”的做法表示怀疑。(2009.5.25 43版 《吴敬琏:夯实基础》)

11. 有时告密出于信仰,有时告密是出于私心,有时告密是出于被迫,有时,告密是出于勇敢。孰是孰非,没那么简单。信仰不是那么可靠,人性也不是那么黑白。(2009.5.25 52版 《卡赞与米勒:特殊时代三部作品的对话》)

12. 喝酒是一件“慢”事,写酒更慢,没有时间和心态,永远只有二手知识或者浮光掠影。(2009.5.25 53版 《纸上杯酒》)

13. “吃”变成了中国人最为重要的社会交往催化剂,失去“吃”的滋润,整个社会的运转好像随时会面临瘫痪。如果说“吃”的放纵激出了全体中国人的“政治冷漠症”,恐怕不太公平,但“吃”变成了中国人最重要的交往仪式却是无法否认的。(2009.6.8 47版 《食色中的“政治”与“去政治”》

经济观察报读存 2009下半年

2009.10.12

1. 吴晓波:企业家一定要强大起来,知识分子一定要强大起来,民生一定要强大起来,这样政府才能被制衡;而且地方政府要同中央政府一样强大,或者能够形成一种制衡。

2. 孙正平:公民社会来对应政府,能动社会来对应市场。

3. 崔正平:《共产党宣言》:一切固定的古老的关系以及一直与之相适应的素被尊崇的观念和见解都被消除了,一切新形成的关系等不到固定下来就陈旧了。一切固定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一切神圣的东西都被亵渎了。人们终于不得不用冷静的眼光来看他们的生活地为、他们的相互关系。

4. 思想家应左手律师右手银行家,才能开创一个美好局面。

5. 不要打土地私有化的主意,一旦如此,农民会自然的卖掉手中的土地,然后就会产生动荡。

2009.09.28

1. 徐显明:中国大学的四权分立,即政治的公共权利——党委;行政的公共权利——校长;学术的公共权利——教授;民主的公共权利——职代会。党委书记应该是一个懂教育的政治家,校长应该是一个懂政治的教育家

2009.10.19

1. 法国作家于连:中国人根本就是拒绝说服其他人,觉得语言根本没什么力量,于是不信任语言的态度变成了中国文化的特征之一。

被杀者恍惚欲死之余,视杀人者仍觉无影无形,死的蹊跷难辨,这是立“势”获利的诀窍,也似乎成了做人的道理。

2009.11.09

1. 德国的格拉斯提出文化民族国家概念,以文化来结成邦联,以避免民族国家的法西斯化倾向。

2009.11.30

1.拉斯洛。克劳斯瑙霍尔凯(匈牙利):

(1)今天做的事情将决定你们的未来,未来的一切都取决于今天的情况。

(2)在过去的时代,人们的生活很痛苦,没有房子和汽车,但他们有理想,相信某一天自由世界会降临。20年后,自由世界实现了,但我们一点都不快乐,因为我们失去了梦想。

(3)至少在过去30年里,世界的基本形态改变了,这个系统运行的好的难以置信,在人类历史上,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这就是地狱。

2.临床路径是指针对某一疾病建立一套标准化治疗模式与治疗程序,可起到规范医疗行为、减少随意性、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与效率的作用;也为医疗保险机构按病种付费合理报销医疗费用奠定了基础。

3.张五常:理论永远不可以被事实证实,只可以被认可。看不到则验不着。

4.文革中的红卫兵在1966年11月8日掘开张之洞与三位夫人在家乡河北南皮县双庙村的合葬之墓,曝尸荒野,任人拨弄踢踹,不知所终;次年10月24日,红卫兵掘开张佩纶与夫人在家乡河北丰润大齐坨黑山沟的合葬之墓,二人尚完好的尸骨,被红卫兵用锹镐捣碎。

5.创业板正在重覆证券市场上主板、中小板的覆辙:哪家企业上市,完全由地方政府与证监会说了算。

6.由国企完全代替民企对地方官员而言的好处是,在分布于山西各地煤矿的管辖权上收的同时,事故的责任也被一并上收,国企煤矿事故的责任与地方基层政府完全脱钩,这或许才是山西媒改背后的原因。

7.撒切尔夫人:欧洲是由历史塑造的,美国是由哲学塑造的。

8.张维迎:创新是企业家的基本职能,冒险精神是企业家的基本素质之一,企业要生存,就得适应环境,但是要发展,就必须超越自身所处的环境,看的更远。

2009.12.14

1.伟大,不在于你多么庞大,而在于,你是否拿出巨大的智慧、良心、爱心,来专注的做好一件产品、一种服务。

2.如果说顾准是一个挣脱了镣铐的受难者,晚年的孙冶方则是一个在鲜花丛中戴着脚镣舞蹈的悲剧演员。顾准在离开这个冰冷的世界的时候,尽管被彻底的遗忘和抛弃,但是他知道自己已经找到了正确的答案,他所遗憾的仅仅是不知道光明的一天何时到来,而他却已等不到那一天。可是对于孙冶方而言,这位充满了理想主义气质的、无比聪慧、富有勇气和正直的人,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才真正意识到自己为之倾注了所有心力和热情的理论大厦竟然建立在一个错误的沙滩之上。人世间悲剧的惨烈,莫过于此。

3.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的决定是“不许包产到户”。杜润生最后在文件上的用语是“可以包产到队,可以包产到组,也可以包产到户”,农民们只看到了“可以,可以,也可以”,于是兴高采烈的选择了包产到户。

2009.12.21

1.舒国治:

(1)理想生活:容身于瓦顶泥墙房舍中,一楼二楼不碍,不乘电梯,不求在家中登高望景,顾盼纵目。穿衣惟布。夏着单衫,冬则棉袍。件数稀少,常换常涤,不惟够用,亦便贮放,不占家中箱柜,正令居室空净,心不寄事也。听戏曲或音乐,多在现场。且远久一赴,不需令余音萦绕耳际,久系心胸。家中未必备唱器唱片,一如不甚备书籍同义,使令暗合家徒四壁之至理也。

(2)波罗的海上散列的成千岛屿,将斯德哥尔摩附近的睡眠全匀摆得波平如镜,如同无限延伸的大湖,大多时候,津浦无人,桅樯参差,云接寒野,澹烟微茫,间有一阵啼鸦。道上的村落,霜浓路滑,偶见系数的Volvo车灯蜿蜒游过。

(3)她微低着头,眼睛视线不经意地调在前下方的地面,轻闭着唇,有时甚而把眼皮也合上一阵子,随着车行的颠簸,身躯也时而稍显移晃。

(4)要赖床赖得好,常在于赖任何事赖得好。亦即,要能待停深久。譬似过日子,过一天就要长长足足的过它一天,而不是过很多的分,很多的秒。早年的赖床,亦可能凝熔为日后的深情。哪怕这深情未必见恤于良人、得识于世道。

(5)理想的下午,要有理想的阵雨,霎时雷电交加,雨点轻罗,人竟然措手不及,不知所是。然理想的阵雨,要有理想的遮棚,可在其下避上一阵。最好是茶棚,趁机喝碗热茶,驱一驱浮汗,抹一抹鼻尖浮油。俄顷雨停,一洗天青,人丛檐下走出,何其美好的感觉。

2.记承天寺夜游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经济观察报读存——2010

2010.1.4

1.财产权是一项基本权利(宪法权利)是一项基本权利(宪法性权利)。不能通过民主投票的方式剥夺。在集体土地所有制下,村民的土地权利(承包经营权)与其说是一种物权(用益物权),不如说是一种债权,即机遇租赁合同而产生的权利。从法理上讲,在债权、用益物权、所有权这三种不同性质的权利中,“所有权”的权能最完整,对抗第三人的效力也最强,用益物权次之,而债权最差。根据共有的法理,它分为“共同共有”和“按份共有”。前者指共有人共同享有某物的所有权,后者指共有人按照份额享有某物的所有权。共有的基本特征之一,无论在何种情况下,共有人一般都可以请求分割共有财产,退出公共关系。集体所有制度下没有退出权。

2010.2.1

1.原因的原因的原因,就不是原因.

2.欧元区濒临崩溃的原因是虽有统一的央行来制定货币政策,却无统一的管理机构来实施经济政策。造成诸如希腊、爱尔兰、冰岛等劳动力成本高却生产率低的国家,在享受了十年的低利率政策之后,财政无法调整。

3.成都城乡统筹试验:农村土地确权,保证农民对土地有经营权,实现农村土地产权的自由流动。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conomics, 读书笔记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